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4155阅读
  • 0回复

爱飞扬公益第54期阳光课堂——家庭情绪管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1

2019年12月20日晚上6点半到8点,爱飞扬公益在阳光城社区幸福邻里中心四楼家长课堂开展了爱飞扬公益第54期阳光课堂,本期课堂,我们特别邀请了连红杰老师来给大家分享“家庭情绪管理”。
连红杰老师是湖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职教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主要负责湖师院日常心理宣教、心理课程、个体咨询、危机干预等工作,实战工作经验丰富。
课堂上,连老师首先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出发,谈到了自己最大的感触:每一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太让人满意的家庭环境。然后,连老师结合真实的案例,先给大家进行了认知的教育,通过生动的图示、语言和可视化的数据参数对比,让家长们了解什么是情绪管理,不良的情绪管理会给自身和家庭带来什么样负面的影响。
然后,连老师给家长观看了两段视频,其中反映了在家庭情绪管理中,家长们在孩子情绪失控的情况下,给孩子和自己做情绪管理时候的两种截然相反的方式。
一位家长是始终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上,一味地指责孩子,要求孩子检讨自己的行为,与孩子发生激烈的语言甚至身体的碰撞;另一位家长则是站在和孩子平等的立场上,鼓励孩子的情绪表达,引导孩子释放自己的情绪。
通过两种不同方式的对比,引出了我们情绪管理的有效方式——管理情绪三部曲。
第一,离开情绪现场。基于情绪的情境性,在情绪失控的当下离开情绪的现场,离开引发情绪的源头,能有效控制情绪。
第二,深呼吸十次以上。给自己做一个放松,带动全身肌肉,给情绪一个下降的时间和空间。
第三,等情绪缓和,问自己三个问题:我为什么生气?我生气能解决问题么?我应该选择什么方法解决问题?
另外,连老师推荐大家学习ABC情绪管理方法管理自己的情绪,把消极负面的事件往积极的方向引导,从而控制自己负面情绪的发生;要学会先解决情绪,再解决事件;同时鼓励大家,心情不好,或者其他消极的情绪发生时,要学会找人倾诉;也可以通过注意力转移的方法,来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
课堂中,连老师的讲解生动,家长们认真倾听。在课堂的最后,连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几种方法,帮助家长们利用网络媒体资源,通过学习,让自己储备更多家庭情绪管理的方法,使家长更加理解孩子,在出现消极和负面情绪的时候,帮助自己和孩子摆脱负面情绪的影响。通过沟通,从生活上,心灵需求上,兴趣爱好上,学习上多方位的了解孩子。让真正的好的家庭教育,成为孩子们成长的起跑线。

爱飞扬公益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阳光课堂,让更多家长能够了解什么是家庭情绪管理,在日常生活中又如何做好家庭情绪管理,尤其是父母与子女之间沟通过程中的情绪管理帮助家长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和方式,与孩子共建和谐亲子关系,让孩子能够真正健康成长
感谢连红杰老师的精彩分享,感谢阳光城社区幸福邻里中心提供场地支持,感谢义工们的辛勤付出和参与!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