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3292阅读
  • 0回复

爱飞扬公益派员参加ILD中国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08-27


       8月23-24日,由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主办,德清县义工协会承办的中国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在德清举行。爱飞扬公益的三名理事纪沣、沈玲、沈夏霞应邀参加了培训。在培训会上,公益组织分享了对公益组织领导力,社会组织结构治理和公益咨询主题的相关内容,相互交流探讨团队治理的经验等,丰富知识结构。
      民间公益组织由兴趣或者热情而凝结,在经验、资金和管理各种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蹒跚前行,需要有这样的活动和培训,来减少对团队治理、项目管理和提高服务专业效能的摸索。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样的活动,同时也感谢承办方的邀请,让爱飞扬公益有一次提高认识,锻炼自我的机会。


参加ILD中国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暨莫干山主题沙龙个人感想
-----沈夏霞


     2014年8月23日,沈玲纪沣和我代表爱飞扬公益参加了ILD中国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暨莫干山主题沙龙,在一下午的沟通和学习下,我个人觉得我们的组织还很不完善和健全,但是这些的不健全和不完善是有前提的,毕竟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来说,我们的团队都是有各自的生活、工作,在不影响这些大前提下进行的公益活动,而惠泽人介绍的更适合那些专业的,或者可以说是职业的公益团队,项目都比较大,跟我们的类似草根公益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
    结合惠泽人,其本身是一家专业的对于公益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的组织,通过组织成员和支持专业志愿者为公益组织提供培训、组织发展咨询和教练、社会心理支持、项目管理与资源对接的中介服务。昨天邀请的交大区域与战略管理博士徐启智的几句话真的点醒了我,他问我们我们做公益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这个问题很多参加过公益活动的人都不能很清楚的表达,说的肤浅一点是为了虚荣心,说的层次高点是为了帮助别人解决困难。但是谁能说的清楚深层次的意义呢?貌似昨天的沙龙也没有得到很准确的答案。昨天长兴春蚕公益代表人表达了怎么来权衡公益和商业之间的关系,如何利用商家却又不被商业化,这个问题对于很多刚起步的组织来说,都很重要,毕竟做公益需要钱,一旦成员少,那么资金的来源就少,春蚕的代表人表示他们的群主家中一贫如洗,如此情况如果长久下去,那么他的追随者就会质疑他是否有这个能力管理好他们的团队和继续处理好公益事业。但是一旦跟企业,跟政府结合在一起,很容易被大家误解为这个团队已经商业化了,已经是在为某个企业服务了。这点,我觉得我们爱飞扬还是做的比较好的,我们是先家庭后公益,这样的公益,双方都会愉快的接受。我觉得对我来说昨天最大的收益是舜益的分享,作为为出资方服务的代表,我觉得我们也可以学习,虽然他们服务的团队比较大,比较有影响力,对于受益的公益团队要求比较高,但是我们也可以在自己有需要的时候寻求一些专业的,符合我们要求的投资公司,毕竟一个团队的发展不可能止步不前,虽然我们目前能很好的维持我们的活动,我们的资金也能很好的处理,但是不排除将来,我们的团队会越做越大,达到一定的层面后,我们的公益活动需要的资金会出现断裂甚至短缺的情况,到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像舜益这样的投资公司给与一定的支持但是又不会被商业化。
    徐启智老师主要讲解了关于理事会成员和秘书长的组成和功能,理事会成员和秘书长应有成员选举产生,如果成员都不认可的理事会作出的决策是无法得到成员的认可的,就没有了公信力和说服力。作为理事会一个管理团队,它的主要工作就是管理,对工作人员加以指导,把一个公益的意愿和使命变成现实,并通过有效的制定资源和财产的合理分配,将设计落到实处。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理事必须将行动与使命保持一致,具有高度的优良品质和一定的知识和能力。作为一名优秀理事中说道的能力就是管理能力,即与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的联系和创新的精神。在商业上的才智即推销、公关和交流信息的能力以及管理财务的技能,筹款的能力等,也就是能利用商业但是不被商业化的能力,最后是与使命相关的经验和能力,即如何提高本团队的知名度来提升自我的价值及更好为社会服务的能力。作为理事应该常常需要自我反省,作为理事我是否真正在其位谋其职。
    舜益公益的代表人主要讲解了如何从一些公益出资人认可的投资公司得到资金的赞助,作为舜益目前是针对在一块领域相对比较有影响力的,项目规划比较庞大的团队进行资金的投入。但是目前中国还有很多其他的资金出资方愿意出租给一些刚起步的草根公益团队和一些有专门针对性的项目,这些都需要作为一个团队的理事会成员和秘书长对这个投资公司进行了解,申请,作出一个长期的投资方案进行递交,通过专业的投资公司进行内部的审批,一旦达成共识,作为受资方在完成这个项目之前的期间都需要与此投资公司进行长期的沟通,以达到项目的顺利完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