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8577阅读
  • 1回复

如何鉴别虚假爱心信息?学学这几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8-16
来源:公益慈善论坛
作者: 张以勋 公益慈善论坛主编

“现有幼儿园午休用小床100张,用过几年的滑梯一部,如有边远条件差的地方需要,将无偿赠送!请联系136××××9599。请帮忙扩散,心晴义工队。”你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微博、QQ群,最近肯定被这条信息刷屏了。而且,至少有4个不同电话号码的版本。经查证,其中2个电话归属地为中山,但打不通;1个空号;1个是银川的,据称有朋友要捐小床,但几天前已经捐出去了。署名中的“心晴义工队”则在中山,是当地一家社工机构成立的。
许多朋友第一眼看见此信息,就会随手转发出去,希望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们,也算是一件小小的善举。可是,当看到有人提醒自己刚刚转发出去的信息是虚假信息时,许多人可能想不通:怎么会是假的呢?难道没有人核实吗?
这是真的,真的很少有人是核实后才转发的,大部分人只想到爱心,没想到爱心信息也需要核实。
于是,有些爱心信息冷不丁出现在电脑或手机屏幕上的时候,你会吃惊地发现:这条信息好几年前就出现在网络上了,警方、当事人、公益机构已经出来辟谣好几次,现在竟然还有人转!
是啊,这世上从来不缺爱心,不缺热情,但缺负责任、不盲目的理性。许多人觉得,我只是转发而已,不需要为信息是否真实有效负责,真遇上有需要的人,自然会去核实。结果就是,大家都不去核实真假,虚假信息满天飞,白白浪费了人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说,还可能给骗子可趁之机,甚至会给相关单位造成巨大困扰。
在我主持公益慈善论坛8年多来,其实一直在与虚假、过期信息做斗争,也揭露了一些打着慈善的幌子骗钱搞传销的无良人士,甚至专门在论坛开了个《网络虚假、过期“爱心信息”举报、公示专帖》。也许你也转发过其中这条流传甚广的信息:

西藏的天已经冷了。请问周围有没有四到十岁孩子的旧衣服和鞋子,因为小朋友衣服少,捐的人少,所以这个岁数的孩子缺衣服。地址:西藏拉萨市扎基西路工商联小区内西藏攀德达杰职业技术福利学校,邮编:850000 校长:多吉135****7011。如果有门路,请转贴。不必很麻烦,如果没有合适的衣服可以邮寄的,帮忙转一下贴也好,也许您的一举手,就能解决孩子的冬天衣服。
西藏攀德达杰职业技术福利学校确实存在,公益慈善论坛也联系到该校负责人进行核实,但该校从未向社会发出过请求捐助衣物的信息,学生中也没有4-14岁的孩子。由于此信息,全国各地的爱心人纷纷将衣物寄给他们,他们已经被堆积如山的衣服搞得焦头烂额,最后只好动用大量人力进行分拣,自己花钱出运费,将其中还能穿的衣服发放到周边比较贫穷的村子。该校也多次在网上发表声明,媒体也多次辟谣,请大家不要再转发此信息了。
直到现在,很多网上流传的旧衣捐赠地址都是无效的。而每当灾难发生,总会有人趁机行骗,发布虚假求助信息,欺凌人们的爱心。
那么,真实有效的爱心信息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无论是信息发布方还是信息转发者,都应该带着以下几个问题来看待所要发布或转发的爱心信息:
1、何时?相关事件是什么时候发生的?该信息的首发时间是?信息的有效期到什么时候?(有些信息可能是真实的,但需求已经满足,变成了无效信息。)最近一次核实是什么时候?
2、何地?求助方在何地?或事件发生在什么地方?越详细越好,便于核实。
3、是谁?主体身份明确,比如求助方/联系人是谁?信息发布方或核实方是谁?属于哪个单位?
4、怎么联系?有具体的联系地址吗?所提供的电话号码能打通吗?电话号码归属地与求助者/联系人所在地相符吗?(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极少数归属地不相符但真实的情况)
5、合情理吗?对需求的描述符合常情常理,不存在明显违背社会常识的情节。比如有的诈骗信息会宣称捐款越多将来的回报越多,实为披着爱心、慈善外衣的网络传销设下的陷阱。有的可能宣称有物资捐赠,但需要先将运费转账给他,结果可能钱汇出去,物资不见踪影。
6、用语文明吗?不存在明显或隐含着强制、诅咒或道德绑架意味的字眼。比如“不转枉为人”、“不转不是中国人”、“必须转”、“若不真实,天打雷劈、断子绝孙”等等诸如此类的语言,都不应该出现在爱心信息中。
7、怎么捐赠?涉及捐赠的爱心信息中,如果是机构名义发布的信息,所提供的收款账户应与受捐主体相符;假如募捐方是机构,却用个人银行账户收款,明显是有问题的。个人发布的求助信息中往往会公布个人的银行账户、支付宝账号等,核实难度更大,必须慎之又慎。另外,如果涉及物资捐赠,应说明运费由哪一方出(如一方收到物资后快递公司代收邮费),甚至需要指定或建议通过某家快递公司办理邮寄,以确保对方能收到。比如很多偏远地区普通快递公司没有站点,最好通过中国邮政邮寄。邮寄前及邮寄后,应联系确认地址、电话是否正确,是否收到物资。如果运费成本过高,物资价值比较低,建议就近捐赠。同时也需要注意捐赠需求是否合理。
如果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考察仍无法确定信息是否真实,还可百度信息中的一段文字或电话号码,查询是否曾被媒体和警方辟谣、网友举报,这也算是最懒但也最直接最快速的一种核实方法。另外也可以找身边或网上的好友,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一起辨别真伪。
假如始终无法确定某条信息的真假,或者你并不想去核实,最稳妥的做法是:不转发!
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再次呼吁各位网友:请为自己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负责,拒绝转发那些没有可靠来源或未经核实的信息!信息发布机构或平台也要重视所发布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这也是现代公民在网络生活中必备的信息素养,一种好习惯。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日前,民政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做好慈善事业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当慈善募捐平台的新闻媒体应当对申请发起募捐的慈善组织进行合法性验证,对相关求助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必要审核,如发现欺诈行为或其他违法情形,及时公告并终止相关募捐活动。
我相信,只要越来越多的人负起责任,积极向虚假信息Say No,真实有效的爱心信息就能够在你我的信任中传递,及时连接起社会资源,为求助者带去温暖与希望。善莫大焉!

离线影子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08-16
这世上从来不缺爱心,不缺热情,但缺负责任、不盲目的理性。许多人觉得,我只是转发而已,不需要为信息是否真实有效负责,真遇上有需要的人,自然会去核实。结果就是,大家都不去核实真假,虚假信息满天飞!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