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3305阅读
  • 0回复

[社区服务]“全国第六个社工宣传周”——爱飞扬公益在行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9-03-22
“全国第六个社工宣传周”——爱飞扬公益在行动


318日至322日是国际社工宣传周。319日为2019年度国际社会工作宣传日。当天,爱飞扬公益参与了由吴兴区民政局、吴兴区社会工作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吴兴区第四届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三服务”广场活动。
为了践行“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的主题,爱飞扬义工们来到红丰社区的小公园,为有需要的居民们提供智能手机讲解培训、防诈骗宣传、免费理发、修补旧衣服、测试听力等志愿服务,除此之外,爱飞扬公益还推广了慈爱储蓄罐,现场来体验服务的居民很多,来理发的大爷大妈排起了长龙,短短一个小时,就为30多位居民提供了理发服务,为17个居民提供了听力测试服务,大家都对我们的志愿行动很满意。
322日下午,爱飞扬义工们来到玉堂桥社区幸福舞台,为当地居民提供缝补衣物、听力检测、智能手机讲解,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还为居民们带来了猪年慈爱储蓄罐,爱飞扬公益倡议广大群众能认领慈爱储蓄罐,参与公益,倡导崇德乐善的好风气!
爱飞扬公益注重社工专业队伍建设和社工人才的培养。目前拥有专业社工6名,每年,我们都鼓励爱飞扬义工和会员报考社工证,并推荐和安排爱飞扬义工参加社工培训和会议,学习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服务理念,壮大社工队伍。除此之外,爱飞扬公益开展了许多专业社工领域的项目,比如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服务、外来务工子女“小候鸟”活动,“焕新乐园”活动,社区便民服务等。
作为新时代的社会组织,爱飞扬公益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展示社会工作风采,培养广大居民参与社会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提升基层群众获得幸福感。让更多的老百姓对社会工作有了解,有认同,从而进一步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社工知识小贴士

1.什么是社工
社工,是指社会工作,是由英文 Social Work 翻译过来的,它指的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由于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社会结构不同,具体问题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因此人们对社会工作内涵的表述也有所不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会(IFSW)曾于20世纪90年代进行全球调查,发现各国对社会工作的定义大同小异。我们可以说,社会工作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
2.社工服务范围
1)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咨询、培训、督导、策划、评估等服务;
2)为普通社区和特殊社区提供社区发展项目策划及地区服务;
3)为家庭、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障人士、异地务工者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
4)为特殊群体、边缘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5)通过专业的项目拓展,面向社会开展活动策划、个案援助等社会服务项目。
3.社工主要职责
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社工的存在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
4.义工社工区别
1)从上述含义可以看出,社工是受薪人员,也就是说社工是拿工资的,而义工则是无偿的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没有任何工资等的报酬;
2)社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比如说个案社会工作,比如说聆听的技术等等,而从事公益事业的义工,有时候也需要一定的方法和技术,比如说医护人员,但社工则是一种专业特有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这有别于其他的专业;
3)社工要遵循严格的专业伦理和价值,而义工也要遵循社会的伦理和价值,但不如社工严格和专业。这些伦理和价值是作为一个社工人员所必须遵守的,其规定也非常严格,有时候甚至会互相冲突,或者跟社会总体的价值观相冲突;
4)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就像律师需要有律师执照一样。至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开始实行社会工作者资格水平统一考试。而义工则不需要由专业资格的限制,只要是自愿的助人活动都可以看作是义工;
5)义工与志愿者一样,不受专业限制,包括一系列为了他人、社会而进行的无偿性的活动。而社工则是专指专业社工人员所从事的服务活动。



【活动照片】
爱飞扬公益
2019322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