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3132阅读
  • 0回复

义工宗旨举隅:兼爱交利,知行合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影子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04-07



义工团队各有宗旨。这里分析下“兼爱交利,知行合一”。这八个字点明了公益的基本理念和行动路径,也指示了义工修身的方向。
  兼爱交利,语出《墨子·兼爱》。在先秦圣哲中,墨子“摩顶放踵以利天下”,精神和今天的义工特别近似。墨子倡导“兼相爱,交相利”。兼爱交利四字,从公益研究角度进行现代解读,可以说和义工精神非常契合,也蕴含着丰富的公益理念。
  兼爱是无等差、无厚薄亲疏的爱。孟子曾对墨家兼爱有所批评,以为兼爱“是无父也”。儒家认为,应该从修身齐家做起,人各亲其亲、子其子,然后推而广之,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对家人和旁人的爱应该是有等差的。这的确比墨子的兼爱说得更加实际。但不考虑家庭责任,放在社会层面看,兼爱说就没有多少流弊。今天的义工是从事社会服务的,义工提倡兼爱特别合适。义工提倡兼爱,和儒家讲的分等差的爱完全不冲突。因为家庭、家族责任不在义工概念之内,义工的服务对象跟自己是没有亲缘关系的人,义工对需要帮助的人是一视同仁的。
  今天提倡兼爱,也非常符合时代特点。古代社会是家族本位的,宗族公益在公益事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现代都市不是家族本位的,公益事业基本是社会性的。相比于古代,现代公益更需要一种兼爱精神。
  义工提倡兼爱,墨家讲兼爱,佛家讲普度众生,基督教讲博爱,三者精神相通。提倡兼爱有利于不同学派、文化的和谐融通。事实上也很难认定儒家就是反兼爱的,孔子讲的“泛爱众而亲仁”,“博施于民而济众”,就十分接近兼爱精神。
  兼爱是超越阶层隔阂的爱。当下阶层对立严重,提倡兼爱利于大众理性思维的养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也可以说要消解阶层隔阂,实现和谐稳定,特别需要国民有兼爱精神。
  交利,就是互相利益。利这里主要作动词解,也可作名词解。墨子不讳言利。他讲的利是民之利,天下之利。交利二字的内涵可以说和公益二字的内涵基本一致,体现的社会规律和人生智慧也是一致的。公益的本质本来就是互益、共益。做公益不是单方面的付出,义工也会有多方面的收获。社会的和谐进步需要社会成员普遍的付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以交利言之,义工和受助者是交利的,和参与公益的其他领域人士是交利的,和官方是交利的,和自然万物也是交利的。此外义工内部也是交利的。义工能提供非常好的群体精神文化生活,义工之间是互利互助、互相成就的关系。怎样推进交利,义工团队将来可以有很多具体的举措。
  兼爱交利。爱、利二字都和慈善相关,和人们熟悉的公益话语相关,这四个字作为义工宗旨是合适的。时下许多义工团队以“爱心”命名,宗旨也常是“奉献爱心”。兼爱也包含爱字,但作为墨家的核心思想,具备深刻的文化内涵,作为义工宗旨是爱心二字无可比拟的。
  再言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明代大儒王阳明的著名论断。阳明先生说:“圣学只一个工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工夫本不可离。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阳明先生的这些论述,完全可以用于指导义工实践。可以说他已为义工的未来发展指明了行动路径。
  当今的义工多做慈善,有社会担当,长于躬行实践。这非常难得。但只有行够不够呢?当然不够。行需要知的指导。公益的长远发展,思想力和行动力缺一不可。做公益也不是简单的献爱心,也需要专业技术含量。这也就要求有知,要求知行合一。因此对慈善义工来说,需要将行和知结合起来。
  国学义工属于文化义工。他们一般把主要精力放在读经和读经推广上,对社会公益参与不多。或者说能知、能使人知而未必能行、能使人行。孔子说:“我欲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明也。”如果知而能行,将诵读经典、修身齐家和社会公益结合起来,躬行实践,对巩固自己的修学成果,对获取社会更多认同,必然都大有好处,也有助于培养长于社会实践的有用人才。因此对国学义工来说,需要将知和行结合起来。
  知行合一,也可以指知者和行者的合一,知识精英和一线义工的合一。明确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将来必然有众多知识分子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知行合一,也可以指文化教育项目和慈善项目的合一,文化义工和慈善义工的合一。大家都是以道义文化精神作为精神核心,都是义务为社会服务,大家都是义工。明乎此,义工的队伍将更为壮大,更容易形成良性资源共享。
  兼爱交利、知行合一,八字连用,也指示了义工修身的方向。义工修身八字箴言依次是理性、包容、智慧、担当。兼爱,强调的是爱和和谐,解决社会分歧、弥合裂痕,不能通过非正常方式解决,这就是理性。兼爱,当然需要包容。交利,说明了人和人的关系是互相利益的,爱人就是爱己,这也是一种人生智慧。义工不仅要有爱心,还应能知,应是智者,这也是强调智慧的重要,强调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爱、利都是动词,兼爱、交利是需要付出实际行动的,仅仅有知不够,还需要躬行实践。这就是担当。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