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2251阅读
  • 0回复

[公益活动]爱•力量 ——“小候鸟”成长营第二期活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3-18
          3月18日小候鸟成长营开展了第二期活动。此次活动共有80名来自21个省的“小候鸟”赴荻港古镇进行了采风活动。
    美丽的古镇阐释了湖州独特文化底蕴。荻港,是一个古迹众多的历史小镇,有市级文保单位三个,市级文保点四个。庙前桥、秀水桥、隆兴桥、馀庆桥等记载的31座古石桥,桥桥有别;章家三瑞堂、吴家礼耕堂、朱家鸿志堂等50座堂,名居之萃;还有那平铺着的石板路,纵横交错,蕴含着典雅大气的古村气质。嘉庆帝御赐玉清赞化金匾、耕读文化代表名噪一时的积川私塾;残照烟柳的千年古刹演教寺;门前宋代石狮、百年梧桐的总管堂;沿运河建于清代的约500多米外巷埭到临市河而建约1000多米的古老街市里巷埭。
    按照活动计划,周六早上,爱飞扬公益的义工将孩子们分成了四小组,每组安排两名义工和专业教练照看孩子们的安全和活动的引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上午,参观了笔道艺术馆、蚕桑丝绸馆、渔乡风情馆、中国票证馆,孩子们惊讶于湖笔的制造,古人的智慧,稚嫩的眼神里充满了对菰城历史的求知欲,让孩子们了解到了湖州的毛笔文化。鱼桑馆,桑基鱼塘,看到了蚕宝宝,看到了蚕丝制品的制作,更让孩子们惊叹不已,一个个软软的小东西竟能变成这么美丽的丝绸,现代技术的发展,更有了吐彩色丝的蚕宝宝。鱼水之乡的魅力,在下一代的心中种下了湖州深远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为了让小候鸟之间更加融洽,培养他们的团结合作能力,下午我们进行了素质拓展活动,分组破冰——指压板——定向活动。被分成5个小组的小候鸟们经过头脑风暴,都为自己的队取了队名和口号:必胜队——必胜,必胜,永远必胜;飞扬队——飞扬,飞扬,值得表扬,我们最强;顺风队——齐心协力,顺风必胜;友谊队——我们最棒,我们必胜;友谊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每个队伍的小候鸟们都在活动中全力以赴,诠释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凝聚力。
    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的成效正是我们小候鸟成长营想带给小候鸟的。在关怀中融入,在关注中拼搏,在关爱中成长,让我们的小候鸟展翅翱翔。
    活动的完美谢幕,所有爱飞扬公益工作团队的人员终于歇口气,从活动策划到活动进行,一直到扫尾工作,许多义工在背后默默付出,你们辛苦了。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工作组的义工将活动照片和小视频适时在微信群中上传。看得开心的是我们,玩的开心的孩子们,追的辛苦的是工作组的义工们。80名流动儿童,其中有20几名去年也参加了“小候鸟”成长营的活动,已经和我们的义工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说特别想念。爱飞扬公益的义工们,听到这句话,所有的辛苦都被温暖与感动代替了。
    文化需要传播、传承,“小候鸟”是通过课堂外的不同渠道,让流动儿童们去丰富他们的知识结构和文化体验,让文化根植心中。虽然活动开展中参观、走访、讲座的形式上有和旅游、娱乐相似之处,但寓教于乐,在快乐的氛围中让文化深入人心,孩子们从中受到教育和锻炼,也是我们所期望的效果。这些活动,我们不认为是自娱自乐,而相反,在活动的策划和内容上,我们也会主动的甄别调整,根据流动儿童们的身心发展特点,注重他们认知、个性与社会性的培养和提高。让孩子们在成长道路上,通过有益的指导和训练,能够让她们认识了解湖州的各种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职业文化,能够通过爱飞扬公益这个平台让孩子们综合素质得到锻炼提高,给他们的成长带来帮助。
    爱飞扬公益已经是第五年开展“小候鸟”成长营的活动了。每一年都以“关爱、融入、成长”为主题。让孩子们感受爱的力量,更加勇敢地融入湖州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健康快乐地成长!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