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爱飞扬公益】护翼雏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项目 --]

爱飞扬公益 -> 爱飞扬动态 -> 【爱飞扬公益】护翼雏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项目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爱飞扬公益 2020-04-18 14:31

【爱飞扬公益】护翼雏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项目

现今,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很多流动儿童或留守儿童,这些儿童在幼年时期,由于家长长年不在身边,与他们缺乏交流和沟通,也缺失对他们的正确引导,这些孩子中的一部份人员逐渐变成问题儿童、问题少年。当他们接触到社会上一些不良人士,就容易受到他们的诱惑和教唆,或者是他们自己因为一时头脑发热,做出一些违法的事情,受到法律的制裁。
作为涉罪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时,可以根据他们的年龄、性格、情况、犯罪性质和情节、犯罪原因以及犯罪后的悔过表现等,提起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
2018年底,爱飞扬与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开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项目,旨在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正错误认知,认清善恶,引导他们积极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护翼雏燕·在学习
为了更好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最为专业的服务,为走弯路的孩子提供改变人生的机会,爱飞扬社工们积极学习,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远程沟通学习,温州瑞安等地实地走访、参会学习,吸取同行伙伴们的积极经验,学习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
同时,我们组建了一支以社工为核心,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为专业技术支持的帮教工作团队,考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结合爱飞扬的实际和本地特色,逐步建立既有专业特色,又便于实际操作的工作方法,为每一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最为适当和专业的帮教服务
[attachment=10260] [attachment=10262][attachment=10264] [attachment=10265]


护翼雏燕·在行动
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服务中,爱飞扬社工会参与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会,当检察官作出附不起诉决定后,社工会通过面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帮教对象的基本信息、案件情况,家庭情况,受教育程度等信息,充分考虑他们的特点和需求,同时也对帮教对象的偏好、习惯、信仰等都保待宽容与尊重,为后续帮教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
在了解基本情况与案件情况之后,爱飞扬社工会精心筛选适合的公益活动,选择合适的学习书本等,有针对性的为涉罪未成年人制定帮教计划
公益活动开展过程中,爱飞扬社工会全程监督、记录和陪伴;在他们读书、学习的时候,会定期监督他们的学习情况,用心记下他们改变的点点滴滴,定期进行评估和反馈。
同时,由于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性,专案社工在帮教过程中会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不向外界透露任何关于服务对象的信息(包括姓名、年纪、职业、住址、外表样貌、案件情况、照片等)。在开展公益服务、帮教服务、或是向督导人员请教如何更好的提供未成年人帮教的时候都需隐藏帮教对象的身份。

护翼雏燕·在改变
经过帮教,我们慢慢看到了涉罪未成年人的改变。
第一次面谈沟通的时候,涉罪未成年人大多比较拘谨,不爱说话,社工问一句,他们答一句,不愿意多说一句话。
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经历,他们逐渐对我们打开心扉,愿意和我们沟通和分享,能和我们说说心里话。他们有了小小的进步,看到喜欢的书本,都会和我们分享;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会来咨询我们的意见。比如有个未成年人和我们说起想要开宠物店的想法,我们也会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给他提供一些意见,也会询问他是不是有在学习相关的知识,他也会亲切的把自己的情况说给我们听。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开展线下的公益活动,但是我们仍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叮嘱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也不忘提醒他们完成线下的学习和反馈。然后,他们会积极地学习,给我们反馈学习心得等材料。如果自己在疫情期间有离家、复工等情况的,也会及时跟我们报备。
当然,帮教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当有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没能保持联系的时候,我们一边会继续积极联系,另一边会将情况及时反馈给检察院,通过各部门联动,及时联系到未成年人,了解他们失联的原因,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

2018年11月至今,爱飞扬接案涉罪未成年人24人,其中完成帮教10。未成年人共计参加公益活动100余人次,公益服务时长累计250余小时。他们积极努力地完成了帮教期间布置的任务,不断学习,有些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些则是开始了人生新的征途。

护翼雏燕,未来爱飞扬将继续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的让涉罪未成年人们改正错误认知,认清善恶,引导他们积极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附条件不起诉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对于未成年人涉嫌刑事分则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规定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或者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的轻微犯罪的犯罪,并且依法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人民检察院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以前,应当听取公安机关、被害人的意见。
附条件不起诉,又称为暂缓起诉、缓予起诉、暂缓不起诉等,是指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年龄、性格、情况、犯罪性质和情节、犯罪原因以及犯罪后的悔过表现等,对较轻罪行的犯罪嫌疑人设定一定的条件,如果在法定的期限内,犯罪嫌疑人履行了相关的义务,检察机关就应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有助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人格矫正,促使其尽快、顺利地回归社会,有助于维护家庭和睦与社会稳定



查看完整版本: [-- 【爱飞扬公益】护翼雏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项目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27996 second(s),query:2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