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转:学习现代家庭教育,要解决行动力上的问题 --]

爱飞扬公益 -> 昨日重现 -> 转:学习现代家庭教育,要解决行动力上的问题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紫色露珠 2012-05-08 22:13

转:学习现代家庭教育,要解决行动力上的问题

学习现代家庭教育,要解决行动力上的问题

        在很多家长身上常常可以看到光说不做的现象,对孩子指手画脚,不是命令就是训斥,不是打骂便是恨铁不成钢,但是关乎自己行动力方面,却往往做不到,更不要说给孩子一个可以信服的理由了。
        比如,家长榜样作用缺失。在孩子出生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一直处于模仿大人的言行状态。而很多家长对此几乎没有察觉,在孩子面前基本没有注意到自己的一言一行,有时甚至把负面的东西展示给孩子。尽管这些看似小事,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讲,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模仿了。这就是我常说的一句话:问题孩子,大都来源于问题家长。所以说,如果你想让孩子朝健康的方向发展,必须要时时处处关注自己的言行举止,切莫随意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比如,目标意识强于过程意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比如孩子学习,很多家长只关注孩子考了多少分这个结果,却很少有人去关注孩子平时学习的过程,如关注孩子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学习兴趣、引导孩子明确学习的目标和理想等。我管这种只强调结果不关注过程的心态叫急功近利心态,请家长们想想看,一个孩子在没有任何经历或者经验的状态下,怎么能自己去培养兴趣和习惯呢?让一个心理还很脆弱的孩子去自我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不现实。很多家长由于过度关注结果,同时又运用错误的督导方式,结果就让孩子产生了学习是为了老师,为了父母的动机和想法。在没有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目标意识状态下,孩子产生盲目学习、主动性不强和厌学、网络成瘾等问题就不难理解了。所以,从现在开始,家长对孩子的每个“第一次”要及时给予关注,告诉孩子如果不会,或者遇到困难,可以来寻求爸爸或者妈妈的帮助,这样孩子就不会陷入家长的盲目指责中了。
        比如,盲目攀比,人云亦云。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性化很强的个体,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肯定也会有很大的不同,但现在有很多家长却忽略了这点,总会模仿着别人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这种引导方法非常不可取。你想一下,当你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去比别人孩子的优点时,你是不是感觉自己很气馁?另外,很多家长缺乏独立思考的意识,不是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去教育和引导孩子,而是别人说什么,自己就信什么,这种不加思考的机械模仿往往会造成教育中的不配套效应。最常见的现象如有很多家长说自己曾经读了多少家庭教育书籍,可是问题照旧解决不了,是啊,为什么解决不了呢?因为你没有理解书的观点,没有理解书中的方法,然后去转化为自己的观念和方法,去针对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
        比如,缺乏宽容和善良的人格品质。我经常听到一些家长说,孩子的脾气如何像他爸爸,像他妈妈,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上述我们已经谈到了,诸如榜样作用使然---这便是孩子潜移默化模仿来的。如果说孩子有了坏脾气,暴躁的性格,自私的行为,冷漠的心态、或者不知道感恩等,这些无一不与家长有关系。所以,家长朋友们要引起高度的注意了,如果你身上缺乏那种宽容和善良的人格品质,你必须要加强自己的人格修养了。否则,你无法用榜样作用,用言传身教来教育和引导孩子拥有良好的人格品质。特别一提的是,家长们要理性看待一些社会不公正现象,避免在孩子面前议论事事非非,东家长李家短。更不要把对社会、对集体、对他人的不满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否则就会让孩子从小就在人格和气质上埋下狭隘和偏见的观点。


傻傻昏鸦 2012-05-10 11:17
家有儿子,学习下


查看完整版本: [-- 转:学习现代家庭教育,要解决行动力上的问题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29815 second(s),query:4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