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夏季养心 --]

爱飞扬公益 -> 昨日重现 -> 夏季养心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由来由去的鱼 2012-05-10 16:06

夏季养心

      夏天,心最累!
     心是供应人体气血的枢纽。心是人体最累的器官,人体所有器官所需的气血,都要由心的工作才能推动。一年四季都应养心,但夏天尤其要着重养心。因为心火脏,心气应于夏,一年之中,心与夏天的关系最大。夏天出汗多,也是伤心阴、耗心阳最多的时候,夏天也是心最累的季节,所以夏天要重点养心。
     养心的重点:
1、心要静——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阳主动。加之心为火脏,两火相逢,所以心神易受扰动而不安,出现心神不宁,引起心烦。所以夏天首先要心静,“心静自然凉”,静者生阴,阴阳协调,才能保养心脏。
2、夏天要心慢——夏天天气炎热,血液循环加速,心脏容易负担过重,所以夏天要慢养心,不能劳累。
3、适当出汗——夏天要降低活动强度,避免高温环境,多到树荫下乘凉,避免过度出汗,冰适当喝一点淡盐水,同时要做心保养,补充气血能量,清除血液垃圾,加强血管的畅通及柔韧性。
4、要养心阳,也要养心阴——心阳虚是心气虚的发展,心气虚指心脏功能减弱,主要特点是心慌心跳、胸闷气短、活动后加重、自汗。如不注重保养,发展为心阳虚就会出现心慌、气喘加重,而且畏寒肢冷,胸痛憋气,面色苍白,脉弱无力。  心阴虚是指心阴血不足,不能濡养心脏而出现的病症。心阴虚的主要特点是阴虚阳亢,出现虚性内热,表现为五心烦热(胸心、两手心、两足心)、咽干失眠、心慌心跳、舌红、脉细数。
5、夏天要养心血——心血虚主要是心血不足,使人的脑髓及五脏失于濡养而出现头昏脑空、乏力疲倦、面白无华、唇甲色淡、脉细而弱。
6、充足睡眠,少累心。
7、心情愉快,享受夏天。
      夏天要喝四杯空腹水:
第一杯:早晨晨起时(5-7点),大肠经“值班”,空腹喝一杯水,可洗肠子,利大便。
第二杯:中午午时(11-13点),心经“值班”,喝一杯水可以稀释血液,缓降血压,避免午时冠心病、高血压发作。
第三杯:傍晚酉时(17-19点),肾经“值班”,空腹喝一杯水,可以冲洗肾盂、膀胱,清利小便。
第四杯:晚上睡前1小时,喝一杯空腹水,有利于养心安神,又不至于影响睡眠。

傻傻昏鸦 2012-05-11 12:19
记住喝水了


查看完整版本: [-- 夏季养心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27377 second(s),query:4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