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代替说“不”的技巧(转) --]

爱飞扬公益 -> 昨日重现 -> 代替说“不”的技巧(转)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紫色露珠 2012-06-24 21:24

代替说“不”的技巧(转)


代替说“不”的技巧(转)
当孩子提出一些不太合理的要求,做出一些不妥的、危险的或者有破坏性的行为,家长简单地拒绝或者禁止无助于孩子发展出积极的认知和有效的行为。我们建议用以下方式来替代简单地说“不”。
提示事实
引导体验
接纳感受、理解愿望
描述(摆出)问题
改变时间,用“是”代替“不”
给自己时间想想
拟人化
提供训练
小孩子爬高凳。家长一般的应对是“不要爬,会跌下来摔疼的。”
积极的回应:“宝宝,高了不容易站稳,容易摔下来。(提示事实)当你想爬高时先让妈妈过来防护你好吗?(提出要约)”
小孩子在马路上乱跑。家长一般的反应是马上过去拉回来并说“别乱跑,有车。”
积极的回应:“宝宝,万一汽车来不及躲避和你碰上了,你觉得是谁疼?”(引导体验)
马上要吃饭了,可孩子问你:我能去**家玩吗?家长一般的回应是:不可以,你没看见我们就要吃晚饭了吗?
积极回应:我们五分钟后就要吃晚饭了。(提示事实)
孩子:妈妈,我要穿牛仔外套。(冬天) 家长可能的回应是:你不看看是什么天气?你想冻出毛病啊?
积极的回应:现在是冬天。你去看看温度计,如果高于3度就可以穿,如果低于3度就要穿棉衣了。(提示事实)
孩子:(在动物园)我现在不想回家。  家长可能的回应:不行!玩疯了是吧?再不走以后不带你来了。
积极的回应:我看得出来你不想走,想玩很长很长时间。(边说边带孩子离开)玩得正高兴时真不想离开。我想那些动物也会想念你的。它们希望你下次再来。它们知道你今天要回家了。(接纳感受)
孩子:妈妈,现在能带我去图书馆吗?(可是你要等电工来修理线路,约好电工还有半小时就要来了。)  一般的回应:不行,电工就要来修理线路了。
积极的回应:我想带你去。问题是电工半小时后就要来帮我家修理线路了。
孩子在吃饭前说:妈妈,我们能去公园吗?  一般的回应:不行,马上就要吃饭了。
积极的回应:当然可以,我们吃完饭就去。(改变时间,有利于帮助孩子区分行为的时机。)
孩子:妈妈,我周六能去**家过夜吗?  一般的回应:“不行,你上周刚去过。” (感觉被断然拒绝,显得粗暴, 没有回旋余地)
积极的回应:“让我想想。”或故意维持一会沉默。(让孩子的坚持稍微放缓,给双方时间去思考,至少让孩子知道他的要求被认真考虑了。)
孩子做出危险动作(拿刀玩)时,家长出于爱和保护会禁止孩子“不要拿刀,会弄伤手的。”  但是那种传统的禁止似乎不是那么令孩子容易接受,不够幽默或有启发,更没有传授技能在里面,甚至可能还有一些刺伤。
积极的回应:“宝宝,拿刀要很小心。因为有一面很锋利。妈妈不喜欢你被它弄伤。如果你也不想被它弄伤的话,妈妈可以教你如何使用它。” 这样就不是简单禁止,而是在利用机会教孩子使用器具了。(提示事实,提供训练)
孩子丢掉了不喜欢吃的菜,家长可能会批评孩子“小孩子不能挑食!不能糟蹋食物!”
积极的回应:家长就可以扮演菜嗲声嗲气地跟孩子说:“我是你的营养,我可以补充你的能量。我喜欢你吃我,来吧,把我吃进去吧,让我好好地帮你成长。”诸如此类的话,让孩子在幽默和开心中接受。 (拟人化)
孩子走路时看到一只蚂蚁就要去踩。家长一般的回应:“不要踩,蚂蚁也是生命啊!”
积极的回应:“小朋友,我是蚂蚁。我虽然很小,但是我也是一个生命。我不会给你们带来伤害,所以也请你好好对待我。好吗?我愿意当你的小朋友。” (拟人化)
孩子去采公园里的花。家长一般的回应是:“不要采,这是公物,不能破坏。”
积极的回应:“宝宝,你看花多美啊!它给我们带来了缤纷多彩的世界,它给我们带来了沁人心脾的芳香。如果我们把它采下来了,它就不会再给我们带来绚丽和芳香了。让它继续为我们送来美丽好吗?” (引导体验)
孩子不小心拿牛奶时弄翻了。家长一般的回应是:“叫你不要拿你怎么不听呢?看看,现在打翻了吧?没得吃!”
积极的回应:“啊哦,我是牛奶。现在知道我不容易拿了吧?要不要我告诉你怎么拿我啊?...”(拟人化,提供训练)

傻傻昏鸦 2012-06-26 21:00
说的是,我脾气没这么好,哈哈       


查看完整版本: [-- 代替说“不”的技巧(转)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15690 second(s),query:4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