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7814阅读
  • 0回复

[环保小天使]“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爱飞扬公益小天使第49期“阳光课堂”暨第50个世界地球日活动顺利举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9-04-21
    420日,爱飞扬公益小天使第49期阳光课堂暨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在湖州市科技馆举行。
    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早早地来到科技馆,大家对“地球日”主题活动充满了期待。上午9点,爱飞扬义工们带领小天使们在科技馆一楼参观了“眼见不为实——视错觉科学创意展”。视错觉,其实就是在某种特殊的情境下,影像在人脑中进行了无形的加工所导致视觉错乱。主要利用了“曲中见直、粗中见细、虚中见实”等方法,让大家感受到视觉有延迟性,生活中我们很容易被视觉系统所“欺骗”。
    小天使们通过“颠倒的世界”、“翻转的头像”,感受了好玩的视觉体验。
    随后,小天使们来到科技馆二楼,参加了科技馆的公共安全展区开放揭幕仪式。作为第一批公共安全展区的体验者,小天使们观看了消防设备;体验了VR逃生情境;在闯关游戏中了解了交通安全知识,有些小天使还体验了高空逃生呢!
    多元化的宣传模式拉近了小天使与安全科普的距离,让这些原本冷冰冰的照本宣科的安全知识立马活了起来,并且深深印在孩子们心里。
    上午10点,小天使们兵分两路,一组小天使来到二楼多媒体室,学习蝴蝶知识,制作蝴蝶标本。另一组小天使在一楼的科普小课堂学习淡水鱼的资源保护。
    湖州市科技馆特地邀请了蝴蝶标本制作的专家和淡水鱼科普专家为两组小天使进行专业的讲解。
    在蝴蝶科普小课堂上,来自原乡小镇蝴蝶生态科普馆的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蝴蝶的品种,外形特征,生活习性,分布范围,繁殖方式,物种现状等知识。之后,还带领小天使和家长们一起动手制作美丽的蝴蝶标本。
拿到蝴蝶和标本制作的工具后,小天使和家长们共同配合,小心翼翼,认认真真地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进行标本制作。
    首先,大家需要根据手中虫体的大小,选择适当的昆虫针,自蝴蝶胸背中央插入,并留有8mm长度。接着,将针对准展翅板槽的中间垂直插下,使虫体背面与展翅面板平行。再用小号昆虫针拉住左右前翅较粗的翅脉向前拉,直拉至前翅的后缘和身体相垂直。
    然后,压上事先折叠过的透明压翅条,使其前翅后缘与压翅条上的折痕重合。
    最后,检查标本制作。
    由于孩子们制作好的蝴蝶标本需要做干燥处理,所以得等干燥完成后才能留给孩子们作纪念。小天使和家长们通过DIY标本,为蝴蝶留住了美丽的瞬间。
    另一组小天使在淡水鱼专家的科普小课堂上,通过《拯救慢慢消失的身影》了解了淡水鱼的生态环境,观察了鱼类的呼吸,学会了要保护淡水鱼的栖息环境,保护濒危物种等知识。
    老师还教小天使们用培养皿观察细菌,让细菌变成“神奇的画笔”。大家可以把培养皿带回去,在为期两天的细菌培养期间,耐心观察细菌用生命绘制的恢弘画作。
    爱飞扬公益小天使第49期阳光课堂暨第50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圆满结束了,小天使们在活动中认识到要珍爱美丽的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在此,特别感谢湖州市科技馆的大力支持,感谢蝴蝶科普老师和淡水鱼科普老师的讲解分享,感谢小天使和家长们的积极参与,感谢义工们辛勤的付出。祝愿我们的地球家园越来越美丽!

【活动集锦】


报道:朱月虹
摄影:吴蓉
编辑:朱月虹

爱飞扬公益
2019420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